首頁
興趣小組
天象館
天文器材
微博
版主信箱
收藏本站

滾 動 新 聞
   

 

熱點天象及重要活動

福建省天文學會第六屆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4月20日出現日全環食

國際空間站

余明理事長<地球概論>慕課

哈伯望遠鏡
天宮

2023年4月20日中午 日全環食

我國東南地區可以見到日偏食 敬請及時觀看

此次日食屬於混合型全環食,即在月球影帶和地面接觸的首尾兩端因地月距較遠而成環食,中間段接近當地中午地月距較近而成全食,僅澳州西北角和印尼西巴布亞等地可見日全食,我國日偏食區域涵蓋閩臺浙粤瓊等省,點上方鏈接詳查。因食分很小,建議透過天文望遠鏡觀測,一定注意在望遠鏡前方加上合適密度的太陽濾鏡或巴德膜。

 

 

中國天文學會百年紀念

 

國際天文館日

國際天文館協會确定在3月的第二個週末舉行天文館日活動,配合皆倡議我省各地天文展示場館皆可在此時間大力宣傳推廣。

福州青少年活動活動中心天象館經過兩年整修,雖然工程未結束,主要的展示播放不影響,3月10日、11日上午九時對外接待,下午為天文小組上課時間,傍晚至晚上亦安排觀星,請觀眾朋友根據自己需求選擇參加。

 

2016年5月9日水星凌日

水星凌日在21世紀全球可見14次,次此凌日我國僅中西部地區可見,越往西北可見高度越高,持續時間越長,各地同好注意選擇太陽落山方向地形開闊的地方觀測。以烏魯木齊為例,凌始外切在19時11分左右,內切在19時14分,太陽帶凌下山,有兩個多小時可以觀測,各地凌始時刻相差很小。

中國天文學會普及委員會、北京天文館、新疆天文學會、新疆天文臺、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於5月7-9日聯合舉辦2016年新疆天文科技輔導員培訓班及研討會。地點: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鄉銀都度假村 培訓內容:天文前沿知識、如何在中小學中開展天文教育工作、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天文課題研究、如何指導參加全國天文奧賽的學生、天文望遠鏡操作技能培訓、天文觀測培訓等。

本會亦派出觀測小組前往新疆觀測。

2003年水星凌日

 

福州市青少年天文臺卌年

  1983年六一節,由林正山老師亲手建造的小天文臺在市少年宮落成,原天文臺內配置120馬卡式望遠鏡,張鈺哲先生題寫臺名。2000年遷新址,主鏡為350毫米口徑反射式望遠鏡,王綬琯院士題匾。林正山老師在全國少年宮天文活動中走在前列,自1992年至2012年出任福建省天文學會副理事長、常務副理事長。我們的天文臺伴隨一代一代天文愛好者成長,詳情請看本會廿週年特刊。

 



本站由福建省天文學會推廣部制作 聯係電話 壹參陸〇〇捌捌柒陸壹捌

福州青少年活動中心位於晉安區文博路6號,長樂南路和國貨東路交叉口西南地塊,8、29、59、76、81、112、129路公交車至長樂路站,東而南行;115、102、9、88路至象園街道站南行;16、74路至青少年活動中心站下車即到。

感谢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之宇宙驿站提供网络空间 并向崔辰州先生致谢!

版權所有 海峽之夜 copyright©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