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凌日
月食
歷史上的日食
木衞
天文器材
版主信箱
收藏本站

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全國各縣市見食時間和日食地圖

點擊各省查各縣市日食時間 臺澎金馬與其他離島新疆日食時間甘肅省福建省江西日食時間浙江省西藏日食時間雲南日食時間青海日食時間四川日食時間內蒙古日食時間黑龍江寧夏日食時間貴州日食時間海南日食時間廣西日食時間廣東日食時間湖南日食時間重慶日食時間湖北日食時間安徽日食時間江蘇上海日食時間陝西日食時間山西日食時間山東日食時間吉林遼寧日食時間京津河北日食時間新疆日食時間甘肅省福建省江西省日食時間浙江省日食時間和方位西藏日食時間雲南日食時間青海日食時間四川日食時間內蒙古日食時間黑龍江日食時間

  7月22日將出現長達6分鐘的日全蝕奇觀,這是自1814年至2309年近500年間,在中國境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下一次我國境內的日全蝕將是2034年3月20日,且可觀測地區有限。 7月的日全蝕帶將橫掃西藏、四川、雲南、重慶、湖北、河南、湖南、安徽、江西、江蘇、浙江、上海十二個省區和直轄市,全國其他地區也都能看到日偏蝕天象,且食分較大。下一次發生在中國的日全蝕是在2034年3月20日,不過只有西藏、青海等地區能看到全蝕。

  當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間,月球完全遮住太陽光的現象,稱為日全蝕。日全蝕發生時間一般都很短,最長不超過7.5分鐘。日全蝕出現時,整個天空只有談談的光芒,如同月圓之夜。 五百年一遇決非天文學家信口開河,1814年7月17日的日全食出現在西南的廣西貴州一帶,2309年6月9日的日全食亦橫貫中國,掃過蘇州上海,這兩次日全食都持續六分鐘。  

  今年的日全食亦是廿一世紀全球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全食帶經過我國人口稠密的長江中下游地區,點擊以下鏈接顯示各省地圖,中心線上全食的時間較長,選擇觀測地盡量靠近中心線,圖中用紅色表示,南北界線以外只能看日偏食。

全食帶總圖 西藏 雲南 川西藏區 四川 湖北 安徽 江浙 

北京天文臺喬淇源先生製作的日食地圖 全國 長江中下游 

我國首先看到日全食的是西藏亞東縣,全食帶擦過山南的幾個縣後,中心線從察隅穿越中印實控綫.再翻過橫斷山脈.雲南的天文友可以到這裡觀測.從人口稀疏的藏區來到成都平原,五一二地震災區剛好在全食帶北界以外.整個長江三峽都在全食範圍中,注意那裡的多霧天氣,神農架在靠北的位置.從武漢到宜昌的高速公路都在帶內.這裡的日全食時間不如長三角那樣長,但與別的日全食比,也是很壯觀的.從武漢經過大別山區,再到皖南山區,黃山位於全食帶比較靠南的位置.如果天氣不行,注意在轉移時盡可能不要離開全食帶.全食帶在中國大陸的最後一站是長江三角洲,在東邊的太平洋中只有一些零星的群島位居帶內.也許海上的天氣會比陸地上好一些,但交通是不得不考虙的因素.現在洋山島和上海中間有一座大橋,那裡正位於中心線上,要防止交通管制.嵊泗列島也是很好的選項,但船速很慢,若天氣變化劇烈很難適應.安吉縣的天荒坪抽水蓄能電站建有天文臺,海拔高空氣好,但交通不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