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会副理事長余明教授简介

  余明,女,教授。长期从事地学和天文学基础教学以及科研,近来主要研究地理信息系统以及遥感在地学中的应用。近5年公开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的学术论文二十几篇。其中与天文有关的:主编教材《简明天文学教程》(2001,科学出版社出版),参编《少年课外知识小百科――天文暸望》(2002,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简明天文学教程》  科学出版社出版,字数495000,定价35元。   内容简介:本书阐述和介绍了天文基础知识,包括天球、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总星系、行星、恒星、星系以及宇宙学、天体起源与演化、地外文明等内容,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宇宙观和人生观,以及天文学与地理效应问题。同时,还反映了天文学的最新成就。   全书内容丰富新颖,条理清晰通顺,语言严密流畅,阐理简明精当,有较强的科学性、系统性、趣味性和可读性,并有大量图表、照片和附表,适宜于教学和自学使用,是近年来涌现的一本较优秀的天文学教材。由师范高校地理系担任“地球概论”、“天文学基础”课程的老师共同撰写。   

  读者对象: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地理系师生、非天文专业本科、专科院校师生,以及广大天文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