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興趣小組
天象館
天文器材
各校活動
版主信箱
收藏本站

全國天文奧林匹克

我省選手在2012全國天文奥林匹克決賽中摘金奪銀

  4月28-5月3日全國中學生天文奥林匹克決賽在烏魯木齊舉行,福州一中、師大附中、福州華僑中學、泉州一中、廈門雙十等校派出六位選手參加比賽,福一中黎旭翔、華僑中學王兆星同學獲得金牌,福一中王曄同學獲得銀牌,師大附中葉韞盛和泉州一中莊志龍同學獲銅牌,雙十林品揚同學獲鼓勵獎,福建隊總成績為歷年最佳。此六位選手是於今年三月在福一中舉辦的福建賽區預賽之基礎上從二百多位同學中選拔出來的。在決賽之後又進行了國家隊選拔賽,福一中黎旭翔同學以第二名的成績入選國家隊。師大附中錢曉鈴、泉一中陳華彪等老師不遠萬里率隊出征,獲此佳績,本會特表示最熱烈祝賀!

   經選拔 福一中黎旭翔同學以全國第二名的成績進入國家隊.

2011年天文奥林匹克決賽我省選手獲佳績

參加比賽的王兆星、陳登程、盧文惠三位同學獲得三等獎,游杰獲鼓勵獎。本會熱烈祝賀!

福州一中董辰興同學獲國際奧賽金牌

  在9月20日結束的第四屆國際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奥林匹克競賽中,一中天文社的董辰興同學摘取金牌,我國代表隊共十人參賽,做為東道主取得一金八銀一銅的好成績,董辰興是福建唯一參賽的隊員,他分別於去年和今年參加廣州、固原的全國天文奥林匹克邀請賽,並在今年暑假赴京集訓。本會熱烈祝賀!

 

 

2011全國天文預賽於3月19日下午在福州一中舉行

  來自全省十多所學校兩百多人參加了此次預賽,經評審,王兆星、陳登程、盧文惠、游杰入圍,他們將組隊於五一節前往北京決賽。

2010年全國天文奧賽在寧夏固原閉幕

  福建隊成績突出,福州一中林亨迪、董辰興獲二等獎,盧毅、高薇薇獲三等獎,師大附中盧文惠獲鼓勵獎,請看盧毅同學的部落格。此總成績為我省高年組歷年最佳,本會熱烈祝賀。

2010年全國天文奧林匹克預賽

  3月13日下午14:00-15:30在福州青少年活動中心成功舉辦了2010年全國天文奧賽福建賽區預賽,來自全省各地150多位同學參加了比賽。活動照片 福州一中 福州三中 福建師大附中 晉江一中

  此次預賽我省選手又創佳績,低年組王兆星同學進入決賽,位列第二,高年組福州一中的董辰興、林亨迪同學進入決賽,分別列第六和第四十六名,師大附中的盧文惠、一中的李大容、盧毅、金凌、高薇薇進入邀請賽。

 

福建選手參加二〇〇九全國天文邀請賽和決賽載譽歸來成績喜人

  四月上旬在廣州舉辦的全國天文奧賽共有63支隊伍四百多人參加,我省派出陣容強大的五支隊伍師生共36人赴穗,在強手如林的競爭中,取得可喜的成績,創下我省天文奧賽歷史之最。參賽人數、得獎人數、參賽隊伍最多,參賽隊員總成績最佳,第一次有臺灣的同學參賽並獲獎。

  少年宮天文組王兆星同學以全國第四名的成績獲低年組二等獎,沙縣三中林良浩同學長期開展天文觀測,列低年組三等獎,全國第十九名。

  高年組亦取得歷史最佳成績,決賽選手全部來自福州第一中學天文社,曾溦、李日新、黃烽均位列三等獎,排名全國20-30,有機會參加全國集訓和國際比賽。以福州一中同學為骨幹的福建天文學會隊和北嶺星達隊獲團體三等獎,進入全國十強,雖然主辦方有意談化排名,但這一成績反映了隊員總體水平,呈現多年來未曾有過的良好局面,為2009國際天文年獻上厚禮。福州一中天文社歷史不長,近年迅速成長,除本校組隊外,還派出組員援助外校,其中李大容同學來自台灣省台北縣,因會講閩南語,我們安排他參加廈門隊,亦獲鼓勵獎,為首位參加全國天文奧賽之臺灣省同學。

  此次比賽增進各地天文社交流,福建師大附中行健隊獲活動獎。頒獎會上,閩台同學還向西藏新疆同學贈送學習用品以加強友誼。

2008全國天文奥賽在杭州落幕 福州選手獲佳績

  今年五一期間,來自全國各地兩百多位選手參加了比賽,少年宮天文組王兆星同學獲低年組決賽一等獎和最佳觀測獎,此爲我省選手歷年決賽最好成績,王兆星在福州十八中初一就讀;來自福州一中的張昆晟同學在加時賽中表現凸出,已經入圍國家隊並將於今年八月前往印度尼西亞參加第二屆國際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奥林匹克競賽。張昆晟是福建省青少年天文愛好者協會會長。

第三屆亞太天文奧賽在廈門圓满閉幕 我省選手表現良好

由亚欧天文学会主办的“第三届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於2007年11月21--28日在廈門雙十中學举行。這是相關的國際天文比賽首次在本省舉辦,来自中國、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选手们参加了比赛。在为期八天的赛程中,选手们进行了理论考试、观测、实测等多项激烈角逐。福建师大附中的温志彦同学获高年组一等奖(全国仅两位同学获高年组一等奖);福州一中的张昆晟同学获得了低年组二等奖(低年组的一等奖全被国外选手攘括,福州一中的张昆晟同学位居二等奖成绩的首位。因此,在国内低年组选手中,他的成绩是最好的)。 本會熱烈祝賀!

2007全國天文奥林匹克决賽暨廈門天文邀請賽圓满落幕

关于2007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 和2007年厦门天文奥林匹克邀请赛的通知

2007厦門天文奥林匹克邀請賽入圍名單

2007年全國天文决賽名單

2007年全國奥賽福建賽區比賽地點在福州青少年活動中心,3月10日下午2點開考。

第十一屆國際天文奥賽我們選手獲4枚銅牌

2007年全國天文奥林匹克網上報名

福州三中鄭友强老師的網站“網上天文協會”奥林匹克競賽版 “星友空間站”的奥賽版

2006年全国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福建赛區比賽

2005北京天文邀请赛

五一长假期间,在陈栋华常务理事与双十中学沈瑞勇老师带领下,我省五位同学参加北京天文邀请赛,经过理论、实测的激烈角逐,三人获得三等奖。五位同学分别来自福州高级中学、厦门双十中学与厦门一中。

2004年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賽

2002年天文組徐晨同學首次代表中國參加了在俄羅斯舉辦的第七屆國際天文奥賽

2002年8月全國中學生奥賽培訓班在北京沙河舉行

2002年一月天文奥賽教師培訓班在國家天文臺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