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日食
凌日
月食
木衞
天文器材
版主信箱
收藏本站

2009年1月26日春節日環食中國各省縣市見食時間

2009年春節日食時間全國縣市查詢福建省江西日食時間浙江省日食時間西藏日食時間雲南日食時間四川日食時間貴州日食時間海南日食時間廣西日食時間廣東日食時間湖南日食時間重慶日食時間湖北日食時間安徽日食時間江蘇上海日食時間陝甘日食時間臺澎金馬與其他離島山西

點擊上圖各省查詢日食時間

  這次日環食始於南大西洋,繞過非洲南端,進入印度洋,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南端是最好的觀測地,再至加里曼丹島結束。這也是中國自1980年以來在春節看到的又一次日食。偏食帶覆蓋雲南、西藏東南、四川、貴州、廣西、廣東、湖南、湖北、海南、台灣、福建、浙江、江西以及陝西、甘肅、山西、河南、安徽、江蘇和上海的南部。

  日食都是發生在日月合朔的時候,但春節出現日食的機會其實是不多的,1943年春節在東北黑龍江(合江省)出現日全食,但那個地方還是淪陷區。1980年春節雲南在全食帶上,正值國門初開,百廢待舉,福州市少年宮天文組林正山老師攜帶自製的儀器前往拍攝,福州籍天文學家、紫金山天文臺張鈺哲台長在觀測此次日全食後寫下了『二丸互掩神舟暗,光明再放途逾妍』的詩句。福州下一次的春節日食可能要等三十八年,2047年1月26日。

上圖為日落初虧線,該線之西南可見帶食日落。

偏食帶北界線、日落復圓線與日落食甚線交匯在西安附近,西安、松潘、馬爾康以北看不到日食,西安、廣元、成都以西可以見日偏食全過程,西安、常德、郴州、香港以西日落在復圓之前。

日落食甚線經過華南,該線以東各地在食甚前日落。

日落復圓線經過西南各地。雲南西部見日偏食全過程,紅色的線表示食分25%